English

一场重大的变革

——吉林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新闻背景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多年以粮食产量论英雄的吉林省近日公布,去年,全省粮食减产20亿公斤。过去,这个省避讳“减产”二字,如今却公之于众,无疑在向人们传达这样的信息:该省调整农业结构,由追求粮食产量开始向“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发展。这是一个从农业理念到实际步骤的重大转变,预示着这个省畜牧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向效益农业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1999年,吉林省粮食播种面积5270万亩,调减普通玉米面积207万亩,专用玉米面积增加到600万亩,占普通玉米播种面积的17.5%,优质小麦、大豆以及杂粮和绿色食品都有大幅度增加,形成“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三者比重是88∶11.5∶0.5。

不要小看这组吉林省农业部门提供的数字。它标志着这个省开始改变单一的粮食种植,向效益农业方面发展迈出重要一步。吉林地处松辽平源腹地,气候、土壤适于粮食作物生长,被称为玉米带,是我国主要粮食产区之一。过去,该省无论在贯彻“以粮为纲”时期还是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各市、县、乡干部主要精力用在抓粮食生产上。产量上去了,开会坐头排,胸佩大红花,是干部提升晋级的主要依据。该省的粮食产量由100亿公斤到200亿公斤,去年达到230.5公斤。抓产量,注重数量,这在“短缺经济”时期是需要的。正因如此,吉林为全国粮食供应及大局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由于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及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日益提高等原因,吉林粮食生产取得稳定发展,随之出现新的情况。一方面收储矛盾突出,现有粮食超过库存能力;一方面高水份玉米过多,本省粮食转化能力低,直接影响到农民收入。1998年8月,洪虎同志担任省长后,就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多次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专家们提出,在新形势下,吉林要转变长期形成的农业大省的旧有观念,变追求粮食产量为提高农业效益,根据玉米已由口粮变为饲料和工业原料这一实际情况,应将玉米按照原料生产的市场要求进行生产和收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畜牧业,变粮仓为肉库。洪虎还多次深入到长春、四平粮食主产区及吉林西部白城草原和东部长白山区调研考察,与基层干部及农民算账对比,从而明确了这样一个认识,从吉林省实际出发,必须着力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做好绿色农业、效益农业这篇关系到吉林长远发展的大文章。

令人欣喜的变化和广阔发展前景

“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已开始显露生机和魅力。采访中,记者问吉林省农业厅的同志,去年,全省增加600万亩专用玉米,能销得出去吗?他说,专用玉米是高油、高淀粉类型及糯玉米、甜玉米,市场相当走俏,相当一部已被“定单农业”预购。一吨专用玉米是几吨甚至十几吨普通玉米的价格,这里有极大发展潜力。另外,吉林农业方面已开发出52个国家级名牌产品、97个绿色产品,这些都为扩大粮食销售创造条件。去年,该省共销售粮食125亿公斤,超过前3年的总和。

前些年,吉林这个产粮大省竟不能猪肉自给,每年要从外省调入70万头生猪,近年,这种局面已经扭转。去年,该省畜牧业有较大发展,肉类总产量达到236.4万吨,比上一年增长5.7%,不仅实现自给,还外调出生猪100余万头,全省畜牧业产值266.8亿元,比上年增长5%,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39.7%,比上一年提高1.6个百分点。畜牧业、养殖业的发展仅去年就转化粮食69.7亿公斤。“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的落实将与该省畜牧业、养殖业发展互为促进,推动粮仓变肉库战略的实施。

今年,该省还将稳步推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大力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专用玉米种植面积,积极发展经济作物,继续推进效益农业。近日获悉,国家已批准吉林为生态建设试点省,该省将抓住这个机遇,发展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这些都向人们预示,吉林农业经济有着巨大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